专利审查

专利 审查 发明 新型 专利局 知识 产权 代理人 事务所 侵权 纠纷

Google

星期一, 一月 15, 2007

订阅博客,精彩内容不再错过:阅读器订阅 邮件订阅

浅谈专利审查协作中心及其待遇

共同学习,共同进步!欢迎留言!

本帖子大部分内容源自:百度博客与技巧 Baidu Tips and Tricks

主题:专利审查协作中心 审协 发明 专利 实质审查 专利局 待遇 人际

今天(2007-01-10 12:42),单位组织了一次报告会,针对的是我们新入局的专利审查员的。
报告名称是:知荣辱、明使命、共奋进。

其实,正如主讲人(一位我国专利领域的前辈)所言,该主题还是很贴切的。对于我们这个新成立的单位,专利审查协作中心,刚刚度过了5岁的生日,并且正在以极为迅猛但是扎实的脚步发展。

不过,这次的报告,似乎改变了“报告”这样的一个字眼平时会给人的印象,可以说,今天的报告是非常精彩的,因为,它真正的贴近了我们的生活、我们所关心的事情。

主讲人张老师首先略述了世界范围内的专利领域(主要是发明专利实质审查领域)的概况,从规模(专利审查员数目)而言,美国专利商标局位居第一(5,000人左右、欧洲专利局)、欧洲专利局位居第二(4,000人左右)、接下来就是我国国家知识产权局(含专利审查协作中心,在3000人左右),加上日本、韩国、澳大利亚、加拿大、法国、英国、德国、奥地利等国家,全球范围内,从事发明专利实质审查的人数在30,000左右。

随后,张老师将专利审查协作中心与专利局进行了体制等方面的比较,总结如下:

专利审查协作中心,事业单位管理、企业化运作,属于自负盈亏。

专利局,国家直属机关,纯事业单位,但是,真正的公务员编制人数并不多,其所属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务员编制也不过80余人。因此,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专利局的审查员,实际上并不是公务员,不过倒是能够享受公务员的待遇。

为了能够让有兴趣的人对专利审查协作中心有更多的了解,这里有一个关于专利审查协作中心的简述:

单位性质:事业单位,企业管理;

工作性质:发明专利实质审查,主要依靠一定的数据库,对发明专利申请进行“三性”审查(新颖性、创造性、实用性);

工作待遇:底薪2200左右,绩效是以每完成一定的工作量为依据核算,每个月以及年都有规定的任务,如果按照任务完成,那么绩效应该在4000左右,也就是说,一般能够拿到6-7K(税后);

进入门槛:理工科毕业、硕士以及以上学历,若有工作经验(但是要有北京户口),则本科生也是可以的;

户口问题:应届毕业生解决北京户口(集体户口,属于国家知识产权局,直属花园路派出所);

工作环境:每人一台台式电脑、液晶显示器(21in或者更大),笔记本电脑(ThinkPad 15in),中午有单位提供的中餐(盒饭,呵呵),晚上加班可以提供晚餐(盒饭,呵呵,不过这个加班不是强制性的,由自己决定);

人际关系:如果你不争名夺利,应该说,专利审查协作中心的人际关系是非常好处理的,不过,又如报告主讲人张老师所言,不能够因为不要求对上司或者领导巴结讨好,就不把他们放在眼里。

实际上,我们觉得,做人嘛,对任何人都应该有一颗善意的心,更不要说他们毕竟还是我们的领导、上司。简言之,我们可以放开心做事,不用去钩心斗角;而且,整个单位的平均年龄在26岁左右,因此,大家应该都是可以很合得来的。

文娱活动:在审协,文娱活动还是很多的,尽管似乎不是什么轰动性的,比如,羽毛球、乒乓球、瑜珈、篮球、足球、歌唱比赛、诗歌比赛等等,当然,如果您有更多的爱好,有了您的加入,审协的文娱活动会更加丰富。

小小总结:

待遇中等、关系好处、解决户口、提供住宿、饮食一般、文娱尚可。

最后补充一点,就目前,尤其是我国专利领域的发展来看,专利工作的发展前景比较看好,不过,正如任何行业一样,要成为专家、权威,必须脚踏实地的做起。

如果您对专利事业感兴趣、对专利审查协作中心感兴趣,请您随时关注本站以及了解更多与专利审查有关的东西,您还可以订阅本站内容,从而当本站有更新的时候,您不会错过任何内容。

webpromotion.liu@gmail.com

标签: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